@法兰西的小法师:我快要笑死了,看狐主任的视频,说毛豆和黄豆其实是一种东西。
评论区说:啊?怎么可能是一种东西呢?
另一个人回复说,那有啥不可能的? 毛片和黄片也是一种东西……
@我不想买白酒:
你以为的轮动:
科技 → 周期 → 红利 → 医药 → 消费
实际的轮动:
光模块 → 存储 → 电子布 → 铜箔 → mlcc → ccl → 国产算力 → 光模块→ 存储 → 电子布 → 铜箔 → mlcc → ccl → 国产算力 →光模块 → 存储→ 电子布 → 铜箔 → mlcc → ccl → 国产算力 →光模块 → 存储 → 电子布 → 铜箔 → mlcc → ccl → 国产算力
@两色风景嘎:开车听广播,主持人说到多巴胺,说也许有些听众朋友不知道什么叫多巴胺,比如说,清晨醒来时伴随着耀眼的阳光、迫不及待想要投身工作的那份激情,就是多巴胺的作用。
我:你要不要听听你在说些什么
@泼墨 C:我有个长辈曾经语重心长和我说:富贵不能两全,你只能选一样。两样都要就要出事的。当时我天真的思索富和贵到底选哪个比较好。后来我发现是多虑了,其实我只有机会在贫贱当中选一个。
@彪形丽人孙大圣_:学生上课被抽起来背书,紧张地:塞下…… 秋来风景异……
他的好兄弟好心提醒:改革春风吹满地。
@反裤衩阵地:
对父母说得最多的话:行了,知道了。
对同事说得最多的话:好的,收到了。
对朋友说得最多的话:哈哈哈,绝了。
对伴侣说得最多的话:晚上吃啥?
对狗说得最多的话:拉不拉?不拉回家了!
@茨冈女神:婚姻不是药,单身的时候治不好的病,别指望结婚就能治好;婚姻也不是饭,不吃也不会饿死。婚姻是酒,但不是举杯消愁愁更愁的酒,而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的酒。
@福报 KOC:从 “有全款房” 到 “有贷款房”,再到 “有首付能力”,然后到 “一起凑首付,一起还月供”,再到 “一起回老家省会发展”。
十多年前开始北京外地单身男女之间对未来期许的变化过程。

穷人家的孩子,到底还要不要上大学了
@杭州金融女民工:穷人家的孩子,到底还要不要上大学了。
短视频博主分享的自己家家政阿姨家最近在考虑的问题。
家政阿姨是沪漂,有一个儿子在老家,今年刚高考完,关于要不要去上大学,阿姨跟儿子想法完全不同。
阿姨觉得不用上,理由如下:
1、大学考得一般,以后出来文凭也没有什么用,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
2、一年 5 万的开销(学费 1 万左右,生活费 4 万左右),4 年就要 20 万,经济压力太大;
3、还不如早点接触社会参加工作,多赚钱多增加经验。
但是她儿子非常想上大学,觉得大学的学历和经历对他来说很重要,并且跟妈妈表态,学费生活费就算是跟父母借的,以后会还他们,自己也会在大学兼职打工赚钱养自己,不会给家里增加负担。
现在母子俩就僵持在那里。
其实是蛮现实的问题,双方的考虑都有各自的道理,我觉得按照目前的学历贬值速度以及就业难度,没准再过十年,普通家庭都会认真考虑这个问题了。
大家来说说,这种情况下,这大学,上还是不上。
@杭州金融女民工:我承认学历贬值,但我觉得按照当下的社会大环境,上一条微博阿姨的儿子,还是应该去上大学。
做决策,不要光看收益,也要看风险。
一个 18 岁毫无社会经验的孩子,直接被推出去直面现实的社会,这个家庭面临的风险,将远大于孩子提前参加工作、节约学费生活费等带来的收益。
先说风险。你让一个 18 岁的孩子直接去工作,家庭零助力零指导,他能去干嘛?这么小的孩子,心智都还不成熟,父母又不能时时刻刻盯着他,一旦被人带上歪路,吃喝嫖赌随便粘上一样,后果都将是毁灭性的。
再说收益。
上大学,是一种缓冲,也是一种预热。在大学里,孩子可以进行社会化的模拟体验,可以获得一份正常孩子的正常成长经历,可以有时间和机会思考未来的规划,这时候受点挫折闯点祸,学校和家长还能给兜着点。
孩子在心智尚不成熟的时候不学坏,是最大的收益,再混个不值钱的学历,权当额外的赠品了。
普通家庭,最重要的不是博一个更大的收益,而是求一个更安全的保底,成本可控、产出比相对合理的情况下,四平八稳按部就班是最佳策略。
以上是基于目前的大环境哈,如果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国家也跟现在的发达国家一样大学教育产业化了,那就另当别论啦。
个人观点,欢迎讨论。
OpenAI 掉队,AI 牌桌正式洗牌
正好周末闲着,聊聊 AI 的发展,本篇更多从产业角度。
前几天和一高频使用各种 AI 的客人聊了下,对最新款 fable5 的评价是:旦用难回。
fable5 会主动规划研究和审核,这个是主动落地的。而且规划能力和海量目录的加载逻辑,非常精准。
之后降级回 opus4.8,fable5 能做的 opus 根本做不了,你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只能启发一个方向,但是很难主动给你扩展成果。
fable5 基本上一天不用管,一直跑任务自己循环,自己迭代执行。AI 一旦架在最先进的工具上,你所有的过往就被颠覆了。
聊到目前 AI 在国内产业使用,国内中型公司,老板 AI 使用率越高越焦虑,越有主动付费意愿。
某传统行业定制的 agent,10 几万开发成本,卖给传统企业几个月就收了百万。传统行业有真实消费意愿,但没有独立建设能力。
目前重点方向还是付费增效投产比高的部分,这会压缩人员数量,但是对好的人才意愿度更高了,非常典型的 K 型分化。
电商是目前国内 AI 渗透率最高的行业,没有之一,几乎所有节点都在推,但是视频环节增效不明显,重点在客服自动化、营销物料两个环节,部分放研发。
杭州出了一批人均 1000 万产值的电商公司。
03
目前细看下来,无论是国内国外,还是各家 AI 大厂,已经走出了不同的商业模式。
Anthropic 就是极致的 B 端垂直化路径。其商业模式完全聚焦于企业级 API 与开发者服务,C 端收入占比不足 5%,B 端收入占比高达 80% 左右。
这种高 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与高留存率的特征,直接推动其 ARR 在今年突破 300 亿美元,并在 4 月超越 OpenAI。
Anthropic 的成功验证了在算力成本高企的背景下,避开 C 端红海竞争,深耕高付费意愿的企业级市场,是实现快速盈利(预计 2027 年)的最优解。
所以当下看,Anthropic 毫无疑问是全球 TOP1。
而最早成名的 OpenAI,则是 C 端订阅与 B 端服务并行模式。受益于 ChatGPT 的先发优势,全球庞大的用户基础,C 端订阅仍是其当前的收入核心。
B 端业务占比已显著提升至 40% 以上,但这种双轨制带来了盈利时间的滞后,由于需要同时维持 C 端产品的免费 / 低价引流,与 B 端的高性能推理集群,算力成本压力巨大,预计 2029 年实现正现金流,晚于 Anthropic 至少 2 年。
OpenAI 本质上是用 C 端的规模效应,摊薄固定成本,通过 B 端的高毛利业务,探索长期盈利空间,但其转型速度,将直接决定其估值逻辑,能否从消费级应用向企业级基础设施切换。
Google 的 AI 商业模式,深度嵌入现有的广告与云业务体系。
通过 Gemini 在 C 端维持用户粘性,用 Google Cloud 向企业客户提供全栈 AI 解决方案,其云业务中 AI 相关收入的占比正在快速提升。
前阵子豆包收费,我看知乎上就有高手用 Gemini 举例,这种巨头就应该免费,而且可以模型降智,通过 GEO(AI 营销领域的生成引擎优化),形成 C 端生态。
所以目前看,Gemini 深耕 C 端,Anthropic 深耕 B 端,OpenAI 很可能未来两头都打不过,和互联网时代的雅虎一样最终没落。
至于马斯克的 xAI,已经成算力租赁平台了,盈利前景高度依赖马斯克生态系统协同效应,及算力合约的持续落地,已经退出当前顶尖模型竞争了。
04
回到国内,因为算力硬件被美国压制,很难在硬件上和海外巨头公平竞争,所以走出了另一条独特的路线,更偏向开源模型模式。
阿里通义千问是生态闭环型的代表。通义模型与阿里云深度绑定,客户倾向于使用阿里云原厂服务,以获得最佳兼容性,使得 MaaS 平台成为阿里云新的增长引擎。
DeepSeek 与月之暗面,则代表了技术普惠型路径。通过极致的技术创新降低成本,以 “高性价比 + 开源” 策略迅速抢占全球开发者市场。收入结构更偏向于纯粹的模型服务与技术授权。
智谱与 MiniMax 则分别展示了垂直深耕型,在 B 端与 C 端的两种极端形态。
智谱 AI 专注于国内政企市场。这种重交付、高定制的模式虽然规模扩张较慢,但在数据安全敏感的政企市场中,构建了极高的护城河。
MiniMax 是高度全球化 C 端原生应用路线,2025 年 AI 原生产品收入占比达 67.2%。
豆包,目前看很像 Gemini。自身有海量的 C 端数据和电商变现场景,大概率是国内未来 C 端最强。
而且豆包和快手的 AI 视频,目前基本全球第一梯队,这本身就和抖音、快手平台的视频数据有关。
国内看下来,阿里通义、DeepSeek、字节豆包胜率更高。
结
现阶段,AI 行业竞争焦点,已从单一模型向 Agent 转移,作为第二代 AI 入口,谁有更强的 Agent 支撑能力,谁就拿到 AI 下一场竞争的门票。
作为普通人,老南还是那句话,能多用真要尽量多用,每次工业革命的受惠者,都是最先掌握先进生产技术、并将其转化为生产力工具的人。
整个社会氛围似乎都变成了,只要有钱,就可以忍耐心痛
@萧十一狼 Worlf: 其实这几年陆续看到两个说法,我一直觉得很有意思。
一个是 “我老公对我很不好,但是每个月给我几万块(3~5 万不等),我可以离婚吗?”
另一个是:“月薪几千块的人,说人家阔太太不幸福,真好笑。”
前者会被人说:“你就当个班上!”
还有人说 “打你你就吃布洛芬得了!”
后者会被人说:“对啊,自己穷的要死还操心阔太了。”
或者说 “先看看你的账户余额吧!”
整个社会氛围似乎都变成了,只要有钱,就可以忍耐心痛。
我不理解。
因为我确实认识所谓的阔太,也认识真正的 A10 的太太,非常不幸福,常年去拜佛,去那种所谓的高端路线徒步什么寻找心的宁静。
她们的不幸福是那种,你可以从脸上看出来的痛苦。
心灵的崩塌是非常非常恐怖的,社会氛围如此追求极致的物质,而丝毫不在乎心灵的话,我觉得也非常非常可怕。
我们大部分开这种玩笑的人,其实真有那个日子放在自己面前,也一定过不下去。
物质是真的不可以替代心灵的折磨的,我真的觉得这种风气很可怕。
它让人觉得有物质的话,一个人就可以完全凌驾在另一个之上,支配对方的人生和情绪,甚至让一个生命完全为另一个生命服务,甚至要吞没自己的喜怒哀乐,只为了那一点钱。
一个月花几万块的日子我过过,一个月只花几千块的日子我也过过,更多的钱我花过,更少的钱,几百块过一个月,我也过过。
所以我不是胡说八道,人类的痛苦来自于自身心灵和灵魂的被禁锢与矮化,那是一个月十万、二十万我都不会答应的事情。
我真的由衷希望这种言论不要再扩大了,这是对痛苦的一种社会性漠视。
而且也是对一个月收入几千块的人的一种软性鄙夷 —— 你赚的那么少,你凭什么那么骄傲?
我为什么不骄傲?我一个月几千块,我赚的干干净净、顶天立地,我送个外卖我去摇奶茶,那也是我自己很厉害,靠着自己赚来的。
我不需要在长期最亲密的关系里、在最该被治愈的地方被长期鄙夷和打压,不需要在最温暖的家里被折磨。
我凭借我的能力在外面工作,然后享受我小小的劳动成果,我为什么不骄傲?我就值得骄傲啊!
我觉得我现在真的越来越和主流的认知离得远了,可能越来越没有网感了,但是这就是我最真实的想法。
走过 4 个城市,一些跨城市异地搬家 & 找工作的 tips
大学毕业 5 年,从老家到上海读大学,又在毕业之后先后去了厦门和青岛打工,现在在北京,换了 4 个城市,以本人的亲身经验为例,给各位姊妹们分享一些换城市需要面临的异地搬家和找工作的 tips。
主要分成 4 个部分:1、如何确定你想去的城市;2、跨城市怎么找工作;3、异地租房和搬家;4、如何适应一个新城市。
有没写到的可以问我~看到留言都会尽量解答!
01 如何确定你想去的城市
我的观点一直都是人生贵在体验,所以我一般都是想去的城市就会去,对于每个城市其实网上都会有劝退的帖子的,我的方法就是不去看这些帖子,不要让别人的经验劝退你的决心,想去就去,去了发现不合适就再回来或者去别的地方。
我一开始去厦门是没有做任何打算的,只是刚毕业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再加上毕业一堆事儿,懒得再花时间去租房了,正好有俩朋友在厦门,说可以在那边一起做自媒体,我就过去了。
当然,我们的自媒体属于是还没起步就失败了,我就正常打工去了,至少那个时候我确实少了租房的烦恼,在厦门生活得也蛮舒服,待了三年。
在厦门离职之后就去旅游了一段时间,去了青岛,觉得太美了,就萌生了要去青岛生活的想法,这一次是做了一些准备的。
就在网上搜了很多青岛的市区是哪里,在哪儿租房比较方便之类的,租好房之后就过去了,在青岛工作了两年,也觉得青岛很舒服,很美丽。
现在在北京,也是一直都很喜欢北京的。
我的想法是,如果你萌生了想去某个城市的念头,那我建议你先去这个城市玩一圈,去那边玩的时候遇到的天气、住宿、人群、美食、风景等等,其实都是一种帮你判断你和这个城市磁场合不合的方式,有一些地方你只需要去一次就知道知道是不是真的想去了。
如果你仅仅是旅游去的那个地方,都觉得打破了你的想象,觉得不喜欢,那就没必要去这个城市生活了。
当然,也许你会觉得可能这次我去那里狂风暴雨的只是不凑巧,等以后去了那个城市就会很喜欢了呢,我不会觉得是这样,就像我不去看别人说的劝退帖子,但自己亲自去过了,还遇到了不好的,那就是上天在劝退你。
02 跨城市怎么找工作
我去厦门和青岛之前都是先租房再找工作的,这就导致了我在这两个地方都度过了通勤距离和时间都很长的一年,上过班的都知道,这样有多痛苦,所以我的建议是,先找工作再租房。
先在网上投简历,大家熟知的那几个招聘 app 还有你想去的公司官网官微邮箱之类的,尽量线上面试,如果要求线下,那就约几个面试集中在那几天,先住酒店或青旅,等工作确定了再租房。
跨城市找工作可能会面临的问题是别人觉得你换城市不稳定啊或者问你为什么想去那个城市啊,我一般是会说在现在这个城市遇到的瓶颈 + 喜欢那个城市 + 有亲戚朋友在那个城市,表达一下自己想在那个城市长久地留下来。
反正我觉得当下这个就业环境,能在某个公司工作一年以上就已经算稳定了……
提到就业环境,确实现在就业环境比较差,但我还是要劝各位别找单休的工作,别管其他说得多么冠冕堂皇天花乱坠,看到不是双休直接不用对话了,单休真的特别特别累,完全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了,除了工作就是工作。
我去青岛之前,也总是看到很多人说青岛大部分工作都是单休和大小周的,但我就是坚持要找双休的,还是找到了,并且在那里工作了近两年。
好好写简历,可以根据招聘要求改简历,有作品的话就做一个作品集,简历和作品集都发 PDF 格式的,还有就是可以站在招聘方的角度看问题。
比如你的作品集如果是放百度网盘里面,你发个链接过去,那别人还要复制链接→打开百度网盘→打开作品,那这个链路太长了,别人或许会觉得太麻烦不去看,就尽量让对方只需要一个步骤就能看到。
简历也以结果为导向,不要写我做过什么,要写我做出了什么成果,提升了什么,多用百分数和数字来表述。
投简历我也不建议海投,一是这样太耗时间和精力,二是可能会导致你内耗,怎么投了这么多却回应寥寥?就投你确实感兴趣的、对口的、真的想去的,也别觉得这个行业和岗位我很喜欢,但是是大公司,我就不敢投了,喜欢就投,别人没理你你也不亏,理你了就是赚了。
03 异地租房和搬家
前文写了,建议先找到工作再租房,如果一定要先租房,那可以租在离地铁站比较近的地方,可能的话,租房还是得自己实地去看过会比较好。
但我租房基本上都是在线上租的,比较幸运,都没有踩雷。
找中介或转租或房东,房东直租我基本上没找到…… 这么多年租了四五次房子都是找的转租和中介,可以在小红书或豆瓣租房小组或一些租房 app 搜关键词,做好预算,线上看的话别只看图片,要看一镜到底的视频,可以打视频电话,让中介或转租的带你仔细看。
要是在那个城市有朋友,可以请朋友帮忙过去看一下。
租房很难租到完美的房子的,就关注你比较在意的点就好了,其他的勉强够用就勉强一些吧,等我们搬过去之后,在那个城市再重新找房子也会更方便。
租房之前要先问好水电燃气网暖气物业费、押几付几以及和地铁站的距离那些,不要因为太着急就稀里糊涂租房了。
尽量租高层电梯房,我的经验是 10 层以上几乎在夏天没有蚊子了,还有下班之后爬楼梯真的很累,不过可以当成一种锻炼身体,搬家的话也会因为要爬楼梯而多收钱。
搬家是很麻烦的一件事,这个教会我一定要断舍离,我很多不穿的衣服还有一些便宜但重的锅啊餐具啊,我就都不要了,快递费比这些东西本身还贵,也可以出二手同城自提之类的,到新家再买新的。
我一般是用箱子和大袋子,本来挂在衣柜的衣服就直接连着衣架,不用取下来,这样到了新家可以直接挂上,打包好了之后寄重物,可以各个快递物流平台比比价格,能省一点是一点,易碎的就单独打包。
我是先在网上租好了房子,过去的前三天寄过去,只留几件衣服和被子,过去的那天早上再把剩下的寄过去,这样之前的行李都到了,我过去之后就可以直接收拾了。
我这次是先定好了工作,沿着公司地铁线找的房子,住了快两周了,感觉还不错。
住之前可以先用酒精、除螨喷雾这些做好消毒,把房间重新打扫一遍。
再看看周围的外卖、超市、药店这些,也要看看晚上吵不吵。
04 如何适应一个新城市
我感觉我的适应能力很强,或许也和我换了几个城市和工作有关系吧,在不适应中慢慢学会了适应。
正好前两天朋友还问我在北京怎么样,我说都挺好,除了早高峰地铁人多点,东西贵点,压力大点,节奏快点。
朋友说,“人多了就挤一挤,东西太贵了就在网上买,压力太大了就去附近公园走一走,节奏太快我们也跑快点,总会有办法的!”
也把这段话分享给大家,是的!总会有办法的!
重要的是我们不要因为到了一个新城市就陷入某个情绪出不来,不要总是想着我在这里好孤独啊工作好难啊,可以想着我们要在这里进行一场新的冒险了,一切都是崭新的,我们可以去探寻周围的一切,我迫不及待想去颐和园天安门故宫天坛地坛国博什刹海亮马河了!哪有时间去想自己孤不孤独啊。
实在觉得孤独就走出门去,慢慢认识新的朋友,不会交不到新朋友的,放心吧!反而呢,和自己独处的时光才更难得呢。
刚去一个地方工作本身就是会觉得难,这不是你一个人会这样,所以也没关系,大家都一样,做着做着我们就会了的,允许自己笨拙地前进。
可以先慢慢探寻出租屋周围的一切然后扩大范围,或许就会发现这里的一切都好新鲜好有意思啊。
如果实在觉得孤独到想流眼泪,也没关系,那就流眼泪,接纳自己的情绪,等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在这里不再流眼泪了,就会生出一种成就感,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居然就真的完全适应了这里诶!
也可以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心情,写日记也是一个宣泄口。
还有就是善用搜索,各方面去搜一下,搜情绪、解决方法、附近美食之类的,什么都能搜到,等有一天你也变成这样的、可以给别人写这些答案与攻略的人。
所以不用太担心啦!总有一天可以适应的,如果实在无法适应,那就说明这个城市或许与你的磁场并没有那么契合,也可以选择离开。
天大地大,我就不信找不到可以适应得很好的地方。
来源:平凡女性生存手册











